欢迎访问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化学院王进波教授获评“宁波市担当作为好干部”

发布日期:2023-07-07  来源:   点击量:

近日,“宁波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名单发布,生化学院副院长王进波教授受到表彰。


图片
宁波市担当作为好干部

王进波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生化学院副院长,入选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第一层次、浙江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获评宁波市优秀教师、宁波市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宁波市优秀教职工等荣誉,成果获中国发明协会成果奖二等奖、宁波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20年以来,作为负责人组织开展了“材料与化工”硕士点申报工作,作为“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负责人完成市重点学科(A类)和省一流学科(B类)申报,作为负责人获批省级产教融合基地“宁波市互联网+生命健康产教融合基地”,牵头获批学校唯一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做产教融合的探路者

高校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就是要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并产出高水平成果,这就要求高校必须立足产业实际,以需求为导向开展专业和学科建设。王进波作为主管科研、学科和地方服务工作的二级学院副院长,清醒地认识到产教融合的重要性,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推进产教融合工作。

主动出击,全面合作

打造高能级产教融合平台

青年教师从学校到学校,工程实践经验严重匮乏,教学过程重理论轻实践,学生缺乏工程思维,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满意度不高,关键症结在于学校缺乏高能级工程实训平台,无法为学生提供大量工程实践训练机会。

针对这一问题,王进波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几乎走遍了宁波所有的生物医药企业,对企业需求进行全面摸底,与企业负责人、高管和毕业生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全面地了解企业对毕业生能力、素质、技术的要求。

在产教融合基地建设的基础上,他认识到仅产教融合基地是不够的,必须将企业人员引进到学校来,让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企业人员进课堂,从培养方案制订、教材编写、课堂讲授到毕业设计指导的每一环节上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方能系统培养高素质工程人才。基于以上考虑,王进波发起成立了“宁波市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该产业学院与美康生物、艾美卫信、海尔施基因、三生生物、普瑞柏生物等龙头企业联合共建,聘请10多位企业高管为行业教师,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并积极帮扶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王进波教授(中)及其团队

积极谋划,校企共赢

促进高水平学科建设

没有产业支撑的学科不可能成为高水平学。学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人才队伍、科技成果、平台建设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学科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遇到了较大瓶颈。王进波全面分析了学科现状,提出制约学科发展的最大短板就是产教融合不够。在进行“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时,他先后20余次到镇海炼化、美康生物、艾美卫信、三生生物等企业交流,与企业商讨如何深度介入学院的学科建设,他作为负责人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已获学校推荐申报宁波市优势特色学科(A类)和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

硕士点是支撑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材料与化工是学校首批申报的硕士学位点,王进波是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点申报材料的负责人。面对省部级以上经费少、科研奖励数量不足、骨干教师业绩不满足要求等申硕关键性指标上存在的问题,他迎难而上,与骨干教师团队深入切磋交流,鼓励申报高层次科研成果奖,千方百计申请省部级以上课题,想方设法帮助骨干教师完善业绩。

躬先表率,联合攻关

产出高层次科技成果

作为分管科研工作、研究生和学科建设的副院长,王进波深知只有身先士卒,充分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才能为广大教师所信服,进而推动学院学科、科研工作更好的发展。他深深认识到,作为一所应用型高校的教师,只有立足产业实际,解决真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才能真正把科研工作做好。为此,他与宁波三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赛珀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宁波希诺亚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拜尔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长期合作,先后获全国商业科技成果奖、中国发明协会创业奖等成果奖项,为学校学科建设、硕士学位点申报、省一流专业建设做出了贡献。


招生咨询

电话:0574-88229543   邮编:315100
学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1号




资料下载

扫一扫 关注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官微 了解更多资讯


Copyright ©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944568

联系我们| 站长统计| 网站声明